Saturday, March 28, 2009

“地球一小时”—财团的救赎券



Today 8.30p.m, an Earth conscious event-60 Earth Hour, will begin around the globe and last for an hour.
The objective of this event is to create awareness among human beings that the earth is being badly polluted now and need to be saved.

But there's another side of story for this Green Event. Read below:

各个主流媒体大事宣传,各大公司财团纷纷响应的“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无不让全世界多个城市把3月28日这天当地时间晚上8时半至9时半变成万众瞩目的聚焦所在。

这个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澳洲悉尼晨锋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所合力发起的活动,于2007年3月31日第一次举办,有220万参与,据说为悉尼市在那个一小时省下电源2.2%-10.2%。2008 年,这个活动扩散到其它各国的城市,据说有5千万人参与其中。到了2009年,“地球一小时”活动进一步扩大到全球各地更多的城市,83个国家的2100 座城市参加这场盛会,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槟城等城市也参与其中。

据悉 ,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要推动电源管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今年更把焦点放在气候变化的课题上。

当“地球一小时”的宣传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很多人都纷纷表示支持这项活动,但是到底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并不只是靠“从改变个人习惯开始”就能成事,而这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需要去制度上进行改变。

今天全球的环境问题,包括了威胁着地球生物生存的气候变化,是资本主义送给人类和地球的一份厚礼。盈利至上的资本财团,为了掠夺更多的财富,不仅剥削广大的劳动群众,还不惜一切地去掏空地球资源(如过度开发森林、过度开采石油),推动污染性强的工业(如汽车工业)去牟取最大的利润,结果将千疮万孔的地球留给世人以及我们的下一代。

目前,人类已经掌握可以生产不污染环境的绿色能源,去推动社会发展,如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要将能源生产从化石燃料转化为可再生又不污染环境的能源,并不是天方夜谭的事情,是可行而且是可以立即落实的事情。但是,各国政府却诸多借口地拖慢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目标,无非就是要照顾大财团的盈利。什么开发绿色再生能源需要高昂成本,只是用来欺骗大众的借口,如果社会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去发电或推动路上行驶的车子,储存量日益减少的化石燃料价格将可以继续攀升,而财团的盈利滚滚而来,什么污染什么气候变化都不是盈利最大化所关心的。

当然,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且威胁着全人类和地球生物的生存。但是,那些盈利财团做的,就是去响应那些“感觉很好”(feel good)却没有改变到什么的,将自己表现得有“社会责任”的商业宣传活动。像“地球一小时”这样的活动,就是最廉价的宣传,还可以帮忙促销自己的品牌,真的是何乐而不为。

我们不用质疑当初举办这样一个一年一度熄灯一小时的活动有着什么不良动机,只不过,这样的活动已经演变为资本财团用来“漂绿”自己的宣传手段,变成资本财团在大肆破坏地球生态后买回来的“赎罪券”。

近年流行的一些“绿色”概念,非常符合财团“赎罪”之余又不影响让它们继续通过剥削劳动人民和地球资源去累计自己财富的生产关系。什么“碳排放牌照 ”(carbon credit)之类的“排污交易”(emission trading),只是在资本主义市场机制操作下模糊人们视线的障眼法闹剧,并不能解决大量碳排入大气层的问题,我们更应该主张的是“把碳留在地下”,不要再有任何碳排放。

“地球一小时”是个可以参与的活动,没有什么理由要阻止任何人在3月28日熄灯一小时。但是,要逆转当前资本主义将地球推向毁灭边缘的形势,不是一年熄灯一小时,或者是一个月熄灯小时,甚至是每天熄灯一小时,就可以实现的。我们要实现拯救地球,如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所说的,就只有推翻资本主义制度。

我们可以将整个地球有阳光的地方,用太阳能发电机去覆盖;我们可以在任何有风的地方竖立起风力发电机;我们可以大规模发展以电力推动的公共交通,而让所有人无需依赖排放最多二氧化碳的私家车……这些都将为劳动人民制造就业机会,为社会带来发展,而且很轻易的就可以实现,就是在资本主义底下被财团和它们的打手政府们所拦路。

因此,在拯救地球生态的运动中,我们需要建立起群众的力量。这个捍卫地球环境的运动,不能是告诉我们去“牺牲自己”的运动,因为那些叫我们“牺牲自己”或 “由自己本身开始改变”的人,往往都是不会去改变自己和整个社会制度的既得利益者。我们要的保护地球运动,也是一个会让人民有工作、社会继续发展、人民生活更好的运动。

在此,要对2009年3月28日晚上熄灯一小时的朋友们说的是,当你熄灯的当儿,不要只是想到自己个人的生活方式,更应该去想想我们全部人所活在之中的荒唐制度。我们迫切需要的是将摧毁地球和人类生活的资本主义制度连根拔起,而不只是制造一个看起来比较“绿色 ”的假象。

Tuesday, March 24, 2009

Layman explanation for Financial Crisis.





Some writting by another author:
http://mises.org/story/3263

Those studying Financial course, this might be helpful.

AlJazeera 101 East On Sarawak Issue





Very informative clips. Well, you can never expect local stations like TV1,2,3, NTV7 or 8TV to do this kind of interview. If not mistaken, Astro also got AlJazeera right? No? I'm not sure because my house no longer subscribe Astro but I think even if Astro has AlJazeera, this episode will be filtered by Astro. Why? Thanks to media freedom restrictions in Malaysia.

When people out there claiming that they are the 'Bumiputera' of Malaysia and asking for special rights and special treatments , the real 'Bumiputera' are being isolated and left out. Moreover, Malaysian are too concern on West Malaysia issues and hardly pay attention to East Malaysia issues. When Sarawak and Sabah helped BN to win most of the seats last March 08, only they start to visits East Malaysia more often and give more funds to these 2 'States'. Sigh...

So Malay, please take care of the other 'Bumiputras' out there. You're not the only bumiputra in Malaysia who deserves better treatments.

Chinese and Indians, please help these true bumiputra as their living are like in the pre-independance, as if they are not moving forward like us. Read my previous post and you will understand more. We, as Chinese and Indians, know the feeling of being left out and isolated by the policies that favour the other race more, therefore we should lend our helping hand to those who are in a worse scenario.

As for the natives of Sarawak and Sabah, please unite and fight for your right. Do not give up because in the early days, Chinese and Indian really sacrificed alot to fight for their rights and they really get something in return, like citizenship, which are great things for their younger generation like me. So you too, must fight for what is important to your younger generations. Do not betray your tribe and stay united.

Those who love Borneo, East Malaysia and Sarawak, please please please, love this place in a correct way.

Friday, March 6, 2009

贪腐阻碍飞行医生起飞

砂70万原住民等待救援

贪腐阻碍飞行医生起飞

作者/砂拉越·杨煦 Mar 06, 2009 02:11:01 pm

【砂拉越·杨煦】去年十月初,我到乌鲁柏拉甲,在一座长屋内遇见一名悲伤老人;他的女儿不久前难产而死,女儿的前夫也已不在了,两名分别七岁和三岁的孙子和他相依为命。

他一直说医生的疏忽导致他的女儿失血过多而死,他的女儿躺在手术台上老半天,却没有医生为她诊断。“在民都鲁医院,我问医生要做什么,医生说不要紧;后来又跟我说要输血,我找了十个朋友来,可是我的华人朋友刚到,医生就说我女儿失血过多,死了。”

“如果医生愿意帮她动手术,就不会这样了。我跟医生说,如果你帮她动手术,我女儿就不会等太久,然后失血过多而死;但医生很大声回我:‘我是医生,还是你是医生?’我很生气,很难过。我要起诉他们,起诉那些医生。”

他驾著老旧的小货车,一边诉说一边小心翼翼地走著凹凸不平的山路;我不语聆听,记住了他那佈满哀伤的脸。

回来后,与刚从乌鲁峇南回来的阿邦提起这事,怎知道他也跟我说起一样的事。他刚抵达那里的某村落,村民便告诉他,前村长家里办丧事,因为应提供医疗支援的单位不尽责,村长的女儿最终等不到医疗支援,因难产失血过多,死在家里。

阿邦轻描淡述,语气却充满愤怒。我依然只能不语。

70万原住民等待救援

当砂拉越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特地飞到瑞士看牙医、到澳洲做体检时,砂州内陆地区仍有70万个原住民在期盼最简单的医疗服务,在病痛的无望中等待医疗救援,但结果却常常令人失望。

过去24年来,政府以飞行医疗措施为偏远内陆居民提供最简便的医疗服务。全马目前就只有沙、砂两州仍有飞行医疗服务,而这个由联邦卫生部掌管的飞行医疗服 务分两种:一是飞行医生服务(Flying Doctor Service, FDS),另一是医疗遣送服务(Medical Evacuation Service, MEDEVAC)。前者原则上由医生和护士每个月前往固定村落一次,为原住民看诊;后者则在发生紧急状况时,以直升机将重病或发生意外的村民从内陆村落送 到市内医院。

虽然飞行医疗服务由来已久,但施行过程却差强人意,巨额的飞行医疗服务不但没有为原住民带来实际援助,反而让特定团体用以自肥。尤其政策不透明、巨额合约在桌下交易,令无法得到医疗服务的原住民无助彷徨。

在砂拉越,内陆原住民主要遍布中南部与南北部,这两个地区的原住民近年受到财团的伐木业与种植业侵袭,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更甚的是,在土地被侵犯的过程中,这些原住民并没有享受发展的好处。

就以砂拉越北部峇南县为例,目前预计有7万1700人生活在2万2066.8平方公里的县区,县内有24家公共诊疗所,但只有弄拉玛公共诊疗所有一名医生驻紮当地;偶尔每个月有一名医生前往姆禄公共诊疗所提供五天的门诊。

位于偏远地方的其他公共诊疗所完全没有牙医和医生,仅靠一、两名经过本地大医院三年专科培训毕业的医药助理(Medical Assistants)及两年半训练的两名社区护士(Community Nurses)驻守。

孕妇水陆折腾至少八小时

由于飞行医疗延误或无故缺席造成的憾事,当中最多的莫属难产的孕妇。若没有紧急医疗飞行队伍,一个难产的孕妇得坐船、步行、坐车至少折腾八小时以上,才能从峇南地区抵达美里医院。对孕妇而言,这种惊险旅程确确实实是在死里求生。

因此,内陆地区孕妇难产而死的例子远比城市地区来得高,而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可惜,对看一颗牙齿都要飞到瑞士的泰益玛目政权而言,这问题根本入不了眼。

在泰益玛目治下,难产孕妇、备受病痛折磨或年迈衰老的的70万名内陆原住民犹如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二等人种;他们承受的痛苦向来少人关注,也不会有什么具体措施解决他们的问题。

卫生部规定飞行医生服务每月到指定村落探访一次,但长久以来承包此服务的直升机公司条件不足,且医护人员短缺,导致原本应该每个月固定的看诊服务减少至一年平均只有六至八次,有些村落甚至一年不过四至五次。

平均一、两个月一次的服务已经非常不足了,但飞行医疗的服务还是常常因为一些人为因素而停止运作。今年一月,美里居民写信给报社,投诉飞行医生又停止运作了。

联邦政府将飞行医疗服务合约授予飞行公司的决策过程不透明,导致飞行医疗服务时常处于停工状态。最为严重的,要属在2007年的飞行医疗服务,因承包合约的弊病而全面停止。

飞行医生合约授予空壳公司

在2006年初,联邦卫生部与财政部将2006年4月开始、为期四年的合约交给西马一家称为“SAR直升机公司”的空壳公司,这家公司不但没有直升机,也没有航空作业证书(Air Operator Certificate, AOC)。

据了解,联邦政府与SAR直升机公司的四年合约,数额相信高达马币6400万元;换言之,医疗飞行服务的飞行开销为每年马币1600万元。

1600万元诺能使飞行医疗服务正常良好也就罢,但每年耗资千万元,却没有半架直升机在执行任务,荒谬得令人愤怒。

2007年过去,飞行医疗服务就这样停止运作一年。联邦财政部与SAR直升机公司合约在2007年11月12日终止,但政府却已缴付合约首六个月的费用(马币800万元),这笔款项将如何处置?到底合约内容为何?对不起,没有人知道。

更令人质疑的是,隶属联邦财政部及卫生部的庞大数额飞行医生服务合约,为何会落在一家没有航空作业证书及直升机的空壳公司,且拖了一年之久都没有解决?

砂拉越内陆原住民长期面对各种生活条件不足和被压迫的问题,却没有获得多大关注。当非马来人被视为“寄居”而力求认同之际,对这些不得关注、不被当一回事的内陆原住民来说,他们才真是最需要拥抱,被当作与我们平等共居的“寄居者”。

Wednesday, March 4, 2009

Proton Exora Teaser Image

For those of you who read newspaper recently, you should probably see some black and white advertisements on Proton soon to be launched 'Proton Exora'.
Well, those are black and white images so it's hard to observe the details of the car.
Then, a local automotive blogger managed to find 2 high resolution images which are exactly the same as those advertised in local newspapers, only this time they are filled with color.
You can download these images and enlarge them to observe the details of Proton Exora's interior.
Observe carefully and you will see a few features that's been added to this model which can never be seen on current Proton's line-up.

For your info, this is a 7 seater multi-purpose-vehicle powered by Campro CPS 1.6l engine, which set to be launched at April 2009. Price starts from RM72k. Proton Exora will be a serious competitor to Nissan Grand Livina and Toyota Avanza.

UPDATE: (15-03-09)

Most of the local automotive blog and website have posted their Proton Exora prototype test-drive reviews. If you're interested to find out more. Feel free to visit the following websites:
Paultan.org
motortrader.com.my
lastcaronear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