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地球一小时”—财团的救赎券



Today 8.30p.m, an Earth conscious event-60 Earth Hour, will begin around the globe and last for an hour.
The objective of this event is to create awareness among human beings that the earth is being badly polluted now and need to be saved.

But there's another side of story for this Green Event. Read below:

各个主流媒体大事宣传,各大公司财团纷纷响应的“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无不让全世界多个城市把3月28日这天当地时间晚上8时半至9时半变成万众瞩目的聚焦所在。

这个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澳洲悉尼晨锋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所合力发起的活动,于2007年3月31日第一次举办,有220万参与,据说为悉尼市在那个一小时省下电源2.2%-10.2%。2008 年,这个活动扩散到其它各国的城市,据说有5千万人参与其中。到了2009年,“地球一小时”活动进一步扩大到全球各地更多的城市,83个国家的2100 座城市参加这场盛会,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槟城等城市也参与其中。

据悉 ,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要推动电源管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今年更把焦点放在气候变化的课题上。

当“地球一小时”的宣传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很多人都纷纷表示支持这项活动,但是到底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并不只是靠“从改变个人习惯开始”就能成事,而这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需要去制度上进行改变。

今天全球的环境问题,包括了威胁着地球生物生存的气候变化,是资本主义送给人类和地球的一份厚礼。盈利至上的资本财团,为了掠夺更多的财富,不仅剥削广大的劳动群众,还不惜一切地去掏空地球资源(如过度开发森林、过度开采石油),推动污染性强的工业(如汽车工业)去牟取最大的利润,结果将千疮万孔的地球留给世人以及我们的下一代。

目前,人类已经掌握可以生产不污染环境的绿色能源,去推动社会发展,如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要将能源生产从化石燃料转化为可再生又不污染环境的能源,并不是天方夜谭的事情,是可行而且是可以立即落实的事情。但是,各国政府却诸多借口地拖慢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目标,无非就是要照顾大财团的盈利。什么开发绿色再生能源需要高昂成本,只是用来欺骗大众的借口,如果社会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去发电或推动路上行驶的车子,储存量日益减少的化石燃料价格将可以继续攀升,而财团的盈利滚滚而来,什么污染什么气候变化都不是盈利最大化所关心的。

当然,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且威胁着全人类和地球生物的生存。但是,那些盈利财团做的,就是去响应那些“感觉很好”(feel good)却没有改变到什么的,将自己表现得有“社会责任”的商业宣传活动。像“地球一小时”这样的活动,就是最廉价的宣传,还可以帮忙促销自己的品牌,真的是何乐而不为。

我们不用质疑当初举办这样一个一年一度熄灯一小时的活动有着什么不良动机,只不过,这样的活动已经演变为资本财团用来“漂绿”自己的宣传手段,变成资本财团在大肆破坏地球生态后买回来的“赎罪券”。

近年流行的一些“绿色”概念,非常符合财团“赎罪”之余又不影响让它们继续通过剥削劳动人民和地球资源去累计自己财富的生产关系。什么“碳排放牌照 ”(carbon credit)之类的“排污交易”(emission trading),只是在资本主义市场机制操作下模糊人们视线的障眼法闹剧,并不能解决大量碳排入大气层的问题,我们更应该主张的是“把碳留在地下”,不要再有任何碳排放。

“地球一小时”是个可以参与的活动,没有什么理由要阻止任何人在3月28日熄灯一小时。但是,要逆转当前资本主义将地球推向毁灭边缘的形势,不是一年熄灯一小时,或者是一个月熄灯小时,甚至是每天熄灯一小时,就可以实现的。我们要实现拯救地球,如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所说的,就只有推翻资本主义制度。

我们可以将整个地球有阳光的地方,用太阳能发电机去覆盖;我们可以在任何有风的地方竖立起风力发电机;我们可以大规模发展以电力推动的公共交通,而让所有人无需依赖排放最多二氧化碳的私家车……这些都将为劳动人民制造就业机会,为社会带来发展,而且很轻易的就可以实现,就是在资本主义底下被财团和它们的打手政府们所拦路。

因此,在拯救地球生态的运动中,我们需要建立起群众的力量。这个捍卫地球环境的运动,不能是告诉我们去“牺牲自己”的运动,因为那些叫我们“牺牲自己”或 “由自己本身开始改变”的人,往往都是不会去改变自己和整个社会制度的既得利益者。我们要的保护地球运动,也是一个会让人民有工作、社会继续发展、人民生活更好的运动。

在此,要对2009年3月28日晚上熄灯一小时的朋友们说的是,当你熄灯的当儿,不要只是想到自己个人的生活方式,更应该去想想我们全部人所活在之中的荒唐制度。我们迫切需要的是将摧毁地球和人类生活的资本主义制度连根拔起,而不只是制造一个看起来比较“绿色 ”的假象。

No comments: